Wednesday 24 April 2013

世界书香日

四月二十三日是世界书香日

为此,制作了一款应节应景的“书香日便当”。

吉蒂猫脸上架着的黑框眼镜、眼睛及胡须,皆是以海苔及乳酪裁成的。至于那些看起来不像书本但应该是“书本”的,则是裹上了一层火腿的海鲜豆腐。

Hello Kitty for World Book Day
(HK is made with rice/ nori/ cheese/ ham;
sides include "books" made with ham & seafood cake, broccoli.)


其实,前些日子也制作了几款跟阅读有关的便当,但一直都抽不出时间在这里发表,就让它们借搭书香日便当的顺风车在这里亮相吧。


首先,是《鲸鱼》绘图本便当。

这个便当是我根据《鲸鱼》这本绘图本的情节制作出来的。难得那天妹妹赏脸也想带便当上学,让我有机会在同一天制作两款便当;于是抓紧机会,通过两个不同造型的便当来带出《鲸鱼》的故事内容。

这是一本孩子相当喜爱的绘图本。故事内容就不在这里讲述了。但是,这绘图本在我看来,是最最最经典的绘图本。它具备了绘图本典型的特色,即让孩子满怀着好奇心一页一页地看到完,又让孩子在看完整本书后能够深刻体悟到人生哲理中的某一要点。其实,这绘图本也很适合大人阅读。

Whale and Bird bentos
(Whale and bird are made with cut out nori and cheese.)


另外,是《小甜甜》的陶斯便当。

《小甜甜》漫画绝对绝对是我曾经的最爱。

而《小甜甜》里的陶斯,更曾经是我心目中永远的王子。(噢,那是在金城武与玄彬出现以前。)

我记得,当年追看卡通剧《小甜甜》时,我才念一年级。那个时候,《小甜甜》一星期才播出一次。而小时候的我,不能天天看电视,所以,为了可以观看《小甜甜》,总是会努力在《小甜甜》播出的那一天变乖一点、变用功一点。但是,卡通剧的《小甜甜》在当时并没有被完整播映。如果记忆没有衰退的话,当小甜甜当上护士不久后,剧集就被腰斩了。据说,有关当局认为这部卡通剧内容过于“成人”,不适合小孩观看等云云。(确实又好像跟版权官司有关。)我记得,当时播出的最后一幕,是身穿着白色护士制服的小甜甜,站在草坪上目送着已经上了火车的陶斯的情景。当年的我好像已经升上二年级了。我不记得当时的自己是否已经知道剧集被停播了,但我永远忘不了,自己看了这一幕后,整个人竟无力地躺在地上,久久不能言语。

如果说现代的偶像剧如何蛊惑人心、如何叫人看得如痴如醉的话;那么,《小甜甜》真的可说是所有现代偶像剧的鼻祖了。当我在几年前如获至宝地买到《小甜甜》的光碟后再重头看到尾时,发现它竟包含了现代偶像剧里所有的方程式:美丽开朗的女主角 + 放浪不羁的一号男 + 英俊善良的二号男 + 心术不正的二号女,再以无以计数的误会、错过,拼凑成数十集的故事情节。

后来在念中学时,《小甜甜》漫画集,竟悄悄地定期出现在我家楼下的书局的书架上。而我也就在那个时候,悄悄地定期把《小甜甜》一本一本买回家珍藏着。

两个女儿其实也很爱看《小甜甜》。她们早已把《小甜甜》的光碟给看完了。看到陶斯与小甜甜无缘结合时,竟也发出长长的惊呼声。后来,无意间看到我那叠珍藏多年的漫画集,也一口气把它们给看完了。可以这么说,我们母女三人都不同程度地被《小甜甜》给俘虏了。

我目前不再那么迷恋《小甜甜》了,毕竟,早已过了那个“少女情怀总是诗”的年龄了。话虽如此,还是很想去参观位于日本的“小甜甜纪念馆”。不知有机会吗?

Terrence Grandchester bento
(Terrence is made with cut out cheese and nori;
sides include broccoli, pork chop & cherry tomato.)


最后,是桐华《长相思》的狐仙便当。

看过《步步惊心》的人,大概都会知道桐华就是《步步惊心》的作者吧。

因为看了《步步惊心》的原著,从此爱上桐华的书。

《长相思》是桐华的最新创作。故事以上古时代为背景。里头除了有法力无边的神仙外,也有拥有幻化术的九尾狐。我没看过“九尾狐”,只好凭借着想象与参考,把心目中的狐仙给制作出来了。

Fox bento
(Fox is made with cut out cheese, ham and nori;
flowers are made with carrots & sunflower sprout.)

最后补充一句。自从孩子不能看电视不能玩爱疯后,孩子竟都开始沉迷于看书了。尤其是姐姐,她所看的数量,已经是全家之冠了。

6 comments:

  1. All your books inspired bentos are really nice! thanks for sharing the ideas!!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s! Am glad you find the sharing useful.

      Delete
  2. 全部我都好喜欢!你好棒!

    ReplyDelete
  3. Absolutely incredible!! I love all of these so much!

    ReplyDelete

21款新年便当齐贺年

多几天狗年就快到了。 还是快点把这几年未在这里分享的新年便当一次过贴出来吧。 1)羊年食物造型之一: 2)羊年食物造型之二: 3)羊年食物造型之三: 4)羊年食物造型之四: 5)羊年食物造型之五: 6)羊年食物...